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多巴胺與心理健康

臨床心理師 李權晃

   Arvid Carlsson是瑞典科學家,在他發現多巴胺(Dopamine)是一種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,為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,讓他在2000年獲得諾貝爾獎。這種傳導物質在不同的大腦部位分泌時,會讓人產生不同的表現,例如額葉的多巴胺不足時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,而中腦-邊緣路徑(Mesolimbic dopamine pathway)的多巴胺過多時與思覺失調症(schizophrenia)有關。當腹側被蓋區(ventral tergmental area)被多巴胺活化時,也就是酬賞系統被激發的時候,會讓人產生渴望。

    許多日常生活中的刺激都會引發大腦分泌多巴胺,例如談戀愛、使用藥物(毒品、菸、酒)、美食、賭博甚至是想像等,會讓人維持注意力並產生動機。換句話說,在賭場時,大腦會分泌多巴胺,多巴胺刺激酬賞系統,讓你對於可能獲得的賭注產生興奮感並參與賭局,然而當你贏了錢之後,這個區域反而平靜下來。所以正確來說,酬賞系統活化後帶來興奮感或是高昂的心情,而非快樂感。

   Art editor Img 路上隨處可見的廣告,報紙或是電視廣告,其目的就是要刺激我們的大腦分泌多巴胺,產生興奮感及購物的渴望,進而讓人想做出消費行為,其實不一定要到賭場才會讓人對賭博感到興奮,僅僅是在腦中想像也會,換句話說,只要我們的想法可以刺激多巴胺分泌,就會啓動酬賞系統,例如想像誘人的食物,煮咖啡的香氣,正在特價的商品,也會有相同的效果。所以,如果人們要避免產生購物的衝動,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看及不要想,將注意力轉換到其他事物上。

    多巴胺的另一個作用就是可以保持專注,現代化的社會要求效率與生產力,強迫人們要長時間的專心,當大腦已經無法再分泌多巴胺時,專注力開始降低,工作效率便下降,但職場的上的競爭激烈,人們只好轉而依賴物質來刺激大腦保持清醒,當前最流行的就是喝咖啡,咖啡可以減緩多巴胺的分解速度,然而,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只會讓大腦越來越依賴這些物質,除了成為咖啡的成癮者外,日後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。因此,要改變咖啡癮的解決之道在於恢復大腦自行分泌多巴胺的功能,適度的休息可以減少多巴胺的耗損,例如在工作空檔深呼吸放鬆、規劃好工作時間以減少熬夜、改變熬夜上網的生活習慣..等等,才能避免依賴咖啡並重拾身心健康。

*** ***